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调研 > 法官论坛
胡某某与赵某某人身安全保护令案
  发布时间:2022-02-25 09:42:01 打印 字号: | |


 

【基本案情】

申请人胡某某(女)与被申请人赵某某(男)系夫妻,二人于2008年相识,2009年8月登记结婚,婚后双方因家庭琐事经常吵架。自2013年起,赵某某多次对胡某某进行殴打,胡某某为了孩子一直忍让,但赵某某下手越来越重,给胡某某的身体及精神造成极大的伤害。2018年1月29日发生矛盾后,赵某某给胡某某立下《认错承诺书》,承认其在婚姻中曾对申请人及家人进行辱骂、恐吓,并有对申请人动手的暴力行为,承诺今后不再对申请人实施任何精神及身体上的暴力行为。但此后双方矛盾仍未有效化解,2018年9月,赵某某再次殴打胡某某,胡某某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民警出警并备案。2020年3月13日至17日连续5天,赵某某每天夜里不让胡某某睡觉,因生活琐事对其进行训斥。2020年3月17日凌晨两点至当晚七点,赵某某持续17个小时让胡某某跪地并对其进行殴打。2020年3月18日,胡某某到天津市公安局河北分局光复道派出所报警备案2020年3月19日,胡某某经天津市职业病防治医院诊断结果为:头面部外伤、胸背部外伤、肢体外伤。2020年3月25日,胡某某向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法院申请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请求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近亲属,并提交了医院诊断证明书、照片、《认错承诺书》等作为证据。

【裁判结果】

法院经审理认为,申请人胡某某提交的医院诊断证明书、照片、《认错承诺书》等证据,可佐证申请人确曾遭受家庭暴力。被申请人赵某某不能正确处理夫妻关系,遇事不够冷静,不能控制自己情绪,仅因生活琐事即对申请人胡某某施加暴力,造成申请人身体受到伤害,申请人请求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的申请符合人身保护令的法定条件。对于申请人申请被申请人禁止骚扰、跟踪、接触其及近亲属的请求,因无证据证实,法院不予支持。

综上,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第二十六条、第二十七条、第二十八条、第二十九条规定,裁定:一、禁止被申请人赵某某对胡某某实施家庭暴力;二、驳回申请人胡某某的其他申请。裁定自作出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人身保护令失效前,人民法院可以根据申请人的申请撤销、变更或者延长。被申请人对本裁定不服的,可以自裁定生效之日起五日内向本院申请复议一次。复议期间不停止裁定的执行。如赵某某违反上述禁令,法院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第三十四条规定,视情节轻重,处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为确保该人身保护令的切实履行,法院及时向当事人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及居委会送达了裁定书,请相关单位予以协助执行。

【以案说法】

本案是一起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保护妇女人身安全的典型案例。家庭暴力严重威胁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反家暴是国家、社会和家庭共同的责任。家庭暴力主要包括身体暴力和精神暴力、性暴力或其他严重侵害人身权利的行为,本案赵某某实施的是典型的身体暴力行为。人身安全保护令是一种民事强制措施,是人民法院为保护家庭暴力受害者及其近亲属的人身安全而作出的民事裁定。

    现实社会生活中,不少女性抱着家丑不可外扬的错误观念,面对家暴时选择隐忍,不仅没能息事宁人,反而变相助长施暴者的嚣张气焰。本案裁定作出后,说明人身安全保护令对施暴者发挥了震慑作用,有效维护了妇女权益。该案的审理也提示广大妇女,在遭遇家庭暴力时,要敢于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第一时间报警或者向所在单位、居(村)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并注意保留相关证据。

    由于家庭生活的私密性以及部分申请人证据意识的淡薄,在司法实践中,很多妇女在遭遇家庭暴力时不注意保存证据,导致证据流失,家暴事实难以查明。因此,法官提醒,在遭遇家暴、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时,一定要注意搜集、保存证据,善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案件点评】

本案因案情紧急,又值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承办法官克服多重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以电话、网络、当面询问等形式向双方当事人了解案情举证质证并审查材料,确保程序公正。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及时为律师开具调查令,方便其调取相关报警记录和在公安机关的询问笔录。此外,注意加强人文关怀,承办法官在审查证据后,主动联系申请人,提供心理疏导,缓解其恐惧、焦虑情绪。

3月25日下午立案之时起至审查终结仅用不到2天时间查清案件事实,并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的裁定,于第一时间将裁定寄送给双方当事人及当地居委会和属地派出所。法院快速裁决、亮剑家暴的做法,不仅及时保护了受害者权益,也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力度、速度和温度。

实施“人身保护令”,仅是反家暴的环节之一,预防和制止家暴,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社会协同、各方联手,加快公检法司和妇联等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联合办案,全程监控,并建立预警分析和跟踪回访机制,及时跟进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社会支持。


 
责任编辑:管理员